Slide

半野藝舍
策展人駐地項目

 

由著名策展人張冰與半野藝舍聯合發起的國內首次策展人駐地項目,是繼半野藝術家駐地項目後的一個延續和深入。目的是在策展工作日益複雜和多元化的當下,提供給國內國際的策展人在策展理論、實踐和研究上一個內部溝通、討論和交流的學術平台;同時也為外界了解和關注杭州本地藝術生態起到橋樑作用,同時增加年輕本地藝術家與策展人直接實踐的機會。在本次策展人駐地活動中,我們真誠感謝受邀策展人、專業媒體對半野策展人駐地的鼎力支持和辛勤的付出。

本次策展人駐地一共邀請了五位藝術策展人,分別是著名詩人、評論家和策展人朱朱,著名獨立策展人張冰、美術館策展人王慰慰、獨立策展人劉畑、李晟瞾。同時半野藝舍也非常榮幸地接待了北京楊畫廊的創始人楊洋、上海art link art創始人鄭為名先生、美術館藝術管理人魏穎、杭州青年策展​​人宋振熙以及北京金格藝術空間負責人、收藏家蔣偉先生,並邀請他們作為嘉賓一起參與到本次駐地的活動中來。他們在藝術領域內都有各自不同的學術關注點和研究方向,大家一邊感受西湖龍井怡人的風景,一邊積極交流、探討學術理論和策展經驗,不僅使參加本次駐地的策展人都收穫頗豐,更為半野藝舍以及藝術家地圖項目今後的發展提出了寶貴的建議和期望。

駐地期間,所有策展人和嘉賓一起通過對杭州三十位藝術家作品進行大量的觀看、篩選,並最終選擇出了五位藝術家進行工作室拜訪、集中溝通和交流,共同探討出藝術家創作思路以及作品發展的未來可能性,不僅為本地藝術家們的創作和發展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同時策展人通過本次駐地也感受和體會到杭州藝術生態的優劣勢。在這裡要特別感謝的是朱朱老師,由於集中觀看作品時間太長、作品量太大,導致眼睛視網膜疲勞過度。在這樣的情況下還堅持把工作進行下去,他的專業精神實在領人敬佩。

 

 

策展人駐地得到了藝術匯雜誌及99藝術網的大力支持,撰稿人李寧特別從北京來到駐地現場全程跟進採訪報導。半野藝術家地圖項目採編組也媒體一起,對策展人及藝術家進行採訪工作。

整個駐地活動七天時間,雖然時間不算很長,但每一位參與的策展人、嘉賓以及藝術家都投入了極大的熱情來參與本次駐地活動。當然作為半野藝舍首次舉辦這樣的駐地交流項目,在經驗和活動安排上還存在不妥之處,並就此問題聽取了策展人的建議。但無論怎樣,我們已經有了行動,並會一直這樣做下去。

正如朱朱老師所說:“策展人駐留項目在國內還是很少的,半野已經具有這樣的意識,我們期待半野今後在方法論上更加完整,和藝術家駐留之間有更加明顯的分界,把半野所具有的文化理想持續發展下去”。

    撰文:彭忠明
編輯:柯淇雯

 


 

29

半野藝術家地圖(Banyan Art Map-ing)於2014年9月在杭州半野藝舍正式啟動。 “半野藝術家地圖”不是一張傳統意義上的地圖,她是對正在發生的藝術事件的指南,也是一個藝術信息互動的平台;她意圖使外部世界了解杭州當地藝術家創作和生活狀態,同時也讓本地藝術家與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碰撞出火花。這個平台通過對藝術家的深度訪談,梳理出杭州當代藝術的發展脈絡,力圖創造一個開放、自由、專業的交流空間,從而促進藝術家積極創作與互動。我們將試圖通過此項目,吸引更多藝術家來杭州創作與交流,令杭州的藝術環境更加多元,促使本地的藝術生態趨於完善。

                   

© 2011 ART.ZIP all rights reserved.  ISBN 977 2050 415202

Site by XY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