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L.S.洛瑞:藝術家•人民

L.S.洛瑞:藝術家•人民
——民眾之愛,英國最重要的現代藝術家之一將亮相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

肖朗

 

由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主辦,克萊恩•卡爾曼畫廊(英)、藝觸咨詢(英)及英國總領事館文化教育處協辦,薩爾福市政府(英)及洛瑞中心(英)合作支持的“L.S.洛瑞:藝術家•人民”展覽將於2014年11月14日正式亮相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並展出至2014年12月16日。

勞倫斯·斯蒂芬·洛瑞(L.S.洛瑞,1887年—1976年)是英國20世紀最重要和知名的現代藝術家之一。此次展覽匯聚的近三十幅洛瑞具有代表性的油畫及紙本作品,均由我們精心挑選自英國重要的公共和私人收藏。《L.S.洛瑞:藝術家·人民》是繼2013年英國泰特美術館的大型回顧展之後,洛瑞在英國本土以外美術館的首次個展。這次展覽能夠使來自南京、中國甚至更大範圍的新觀眾有機會欣賞洛瑞的作品並了解它們的價值。

一百年前,洛瑞在英格蘭北部的曼徹斯特開始了他的藝術生涯。當時的曼徹斯特迎來了一場英國社會不可阻擋的大變遷。洛瑞和曼徹斯特城一起處在了英國工業迅猛發展的中心。工業的突飛猛進,隨之而來的是社會變革。城市裏擠滿了人,林立的廠房和煙囪將人們層層包圍(《工廠景觀》,1965)。這也正是中國與洛瑞作品之間的共鳴之處,這也是在中國舉辦此次洛瑞作品展的原因。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大工業國,也是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城市化、工業化、現代化正改變著每一個人的生化方式。這與大約一個世紀前洛瑞對英格蘭北部的那場工業變革的觀察和記錄有著高度相似性。 無論是那個時候的英國人,還是現在生活在北京上海廣州或南京這樣大都市的中國人,我們都會有相似的感受和生活體驗。我們伴著擁擠的交通奔波在上班的路上,我們在享受經濟發展的同時又承受著環境惡化的壓力。我們如何面對環境的改變,我們如何適應現代工業化社會的生活方式,我們如何與人群共處?我們又該如何與自己相處? 希望通過這樣一個打破時空限制,充滿了人文關懷的展覽,我們會獲得一些安慰,並引起我們的反思。

我們感謝英國諸多重要公共機構、企業及私人對此次展覽的支持和贊助,包括英國克萊恩·卡爾曼畫廊、藝觸咨詢有限公司(英國),英國洛瑞中心、薩爾福德市政府,英國總領事館文化教育處、AXA安盛藝術品保險,以及Willis韋萊(全球保險經紀人與風險顧問)。我們很榮幸在當下向公眾推出該展覽及相關活動。本次展覽的媒體發布會將於2014年11月14日下午3:00在南藝美術館學術報告廳舉行。
L.S.洛瑞(L.S.LOWRY, 1887-1976)是英國20世紀最重要和知名的現代藝術家之一,但卻不為其他國家的人們們所熟知。自1900年到今日,洛瑞的作品出現在340個藝術展覽中,而2014年11月14日在中國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開幕的《L.S.洛瑞:藝術家·人民》則是洛瑞在英國本土以外的美術館的首次個展。此次展覽匯聚的近三十幅洛瑞具有代表性的油畫及紙本作品,均由我們精心挑選自英國重要的公共和私人收藏。繼2013年英國泰特美術館的大型回顧展之後,這次展覽能夠使來自南京、中國甚至更大範圍的新觀眾有機會欣賞洛瑞的作品並了解它們的價值。所以,我們很榮幸在當下向公眾推出該展覽及相關活動。

L.S.LOWRY (1887-1976)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and famous British artists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yet he is barely known in the rest of the world. Lowry has been the subject of more than 340 exhibitions from the early 1900’s to the present day yet “L. S. Lowry: Artist of the People”, the show opening in November 2014 at the Art Museum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is incredibly Lowry’s first ever museum exhibition overseas. With nearly thirty oil paintings and works on paper selected carefully from British public and private collections, this event in Nanjing is avery special occasion. Following the artists widely acclaimed retrospective exhibition at Tate Britain, London in 2013, the collection of works at AMNUA will enable a new public to explore and value Lowry’s art – in Nanjing, China and hopefully beyond. We are proud to present this exhibition, and it’s associated events, to the public at this moment.

展覽信息
L.S.洛瑞:藝術家•人民
2014年11月14日——12月16日
開幕/2014年11月14日下午3點
地點/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第4展廳
主辦/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
協辦/克萊恩·卡爾曼畫廊(英),藝觸咨詢(英),英國總領事館文化教育處
合作/薩爾福市政府(英),洛瑞中心(英)
贊助/韋萊(全球保險經紀人與風險顧問),安盛藝術品保險
出品人/李小山
策展人/王亞敏,安德魯•卡爾曼
展覽統籌/肖朗
策展助理/李沁靈,劉丹楊

延伸活動
講座/ L.S.洛瑞與英國現代藝術
主講:安德魯•卡爾曼
時間:2014年11月15日 下午3點
地點: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二樓公共區域

講座/日落斜陽:20世紀英國的歷史審視
主講:劉金源, 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時間:2014年11月下旬(待定)
地點: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二樓公共區域

講座/工業革命背景下的英國文學創作
主講:陳兵,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英語系教授
時間:2014年11月28日下午3點
地點: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二樓公共區域
策展人語

L.S.洛瑞(L. S. LOWRY, 1887-1976)是英國20世紀最重要和知名的現代藝術家之一,但卻不為其他國家的人們們所熟知。此次展覽匯聚的近三十幅洛瑞具有代表性的油畫及紙本作品,均由我們精心挑選自英國重要的公共和私人收藏。《L.S.洛瑞:藝術家·人民》是繼2013年英國泰特美術館的大型回顧展之後,洛瑞在英國本土以外的美術館的首次個展。這次展覽能夠使來自南京、中國甚至更大範圍的新觀眾有機會欣賞洛瑞的作品並了解它們的價值。所以,我們很榮幸在當下向公眾推出該展覽及相關活動。
50多年來,洛瑞一直在英國北部城市曼徹斯特描繪他身邊的生活與社會。他的作品描繪的都是在家鄉的廠房中、公園裏或足球場上工作和娛樂的普通人。這些忠於現實的觀察,時而刻畫工業社會生活的艱辛,時而充滿風趣與幽默,在今天受到了英國公眾的廣泛喜愛和贊賞。
但是“藝術界”內部向來爭議不斷,洛瑞的作品也不能避免卷入論戰。問題的關鍵之一是洛瑞藝術的核心價值:藝術和人民休戚相關。“一切堅固的東西都煙消雲散了,一切神聖的東西都被褻瀆了”,馬克思這一社會政治經濟學的現代性宣言,在19世紀中後期以來的現代藝術革命中亦不斷被驗證,藝術和人民的關系被不斷強調。但是,與此同時,人民在藝術中存在也不斷被漂白。現代主義之後,當代藝術的重要實踐之一是政治美學化,道德問題就是美學問題,藝術能否和如何為人民服務成為藝術家的心結。
洛瑞創作的主要語境是英國工業革命以及社會逐步衰落背景下的現代性社會生活。他以表現“棉都”曼徹斯特的工業風景,及其街頭巷尾的草根生活著稱。對現代性生活的這種描繪彌漫著沮喪和孤獨的氣氛,但不失尊嚴,甚至幽默。我們可以看到,人民是如何不斷承受著現代性生活的帶來的困境: 環境破壞帶來的惡果以及人被異化所帶來的人與人、人與社會之間日益增長的隔膜。在此意義上,我們也願意將洛瑞的藝術稱為一種現代性生活中的“英雄主義”(波德萊爾)。這種英雄主義也尤其強烈地體現在洛瑞本人身上。洛瑞的生活和創作同大眾息息相通。洛瑞堅持做一個屬於人民大眾的藝術家,他向我們展示了一個藝術家如何在人民中存在,並被人們愛戴。洛瑞宣稱他創作的都是 “自畫像”——因為對人民的尊重就是對人類的尊重(龔古爾)。
因為中國當下的歷史進程及其現實,包括社會發展所帶來的問題、人(與人)棲居的困境等等,洛瑞作品在南京的此次展覽必將引發我們的共鳴和反思。“藝術家作為人民的一員,人民如何擁有藝術“ 等問題是當下流行的藝術實踐中的重要命題 (如參與、介入、公共性等等)。人民大眾在藝術中的反映程度是一塊真正的試金石。

——Wang Yamin / 王亞敏 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

勞倫斯·斯蒂芬·洛瑞(簡稱L.S.洛瑞,1887年—1976年)出生於英格蘭北部的曼徹斯特。他是英國最有名、最成功並且最受歡迎的藝術家之一。他的油畫和素描記錄著英國不斷變化著的社會自然、和人文景觀。英國社會的重大變遷貫穿了20整個世紀,而洛瑞這樣的創作方式和題材也一直延續到1976年,直到他離開人世(時年89歲)。

二戰前與戰中期間,洛瑞描繪的主題展現了後工業時代的英國(北部)社會中生活的艱辛以及社會紛爭;而那些對未來充滿了隱憂畫作則反映了藝術家本人的沮喪和坎坷生活。洛瑞白天不得不出門為收租公司去收房租,只能晚上畫畫,而且還要照顧他生病的父母。他的很多作品色調陰暗,並使用厚重的油彩和多層塗抹方式創作。他以這樣的繪畫方式突出同胞們的艱難生活。

一戰的余波使得英國社會依然處在破產的邊緣:新興的、躁動的、尚未爭取到權力的工人運動,衰落的帝國,還有剛剛經歷了毀滅性重創的“金融體系”萌芽,造成了英國嚴重的經濟動蕩和社會恐慌。這時的英國尚沒有如今的全民醫保或社會福利的庇護,完全是一個階級當道的社會。很難說此時的英國是否已經真正從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代走上了崛起之路。

洛瑞雖然為收租公司打工,但他絕不是那個困苦社會的寄生蟲。事實上,他本人十分無私。但洛瑞的作品卻是和那個充滿絕望和困頓的社會相依相存的,甚至“得益於”這樣的社會。他繪畫的大量景象都發生在公眾視野之下,只不過眾人見過且過,唯有洛瑞記錄了下來。伴隨打架鬥毆、意外或是警察逮捕而來的喧囂和騷動常常會招惹來人群的圍觀,但這只不過是平常無奇又煤煙繚繞的曼徹斯特普通一天,頂多算個談資,很快就被遺忘。二戰前及40年代初期,這些內容就是洛瑞的視像調色板上的油彩,他一心要以紀錄片攝影師一般的忠誠將所見的內容如實地反映在畫布之上。洛瑞,一個真正的社會歷史學家。

1945年以後,藝術家的作品隨著社會變遷發生了很大變化。洛瑞從辦公室的工作中退休、經歷了雙親的過世,同時也因為作品在藝術市場中大獲成功和日益增長的名聲而倍受鼓舞。他重新煥發出活力。盡管他在生活上還是放棄了諸如電視機、電話機和汽車(洛瑞喜歡乘坐出租車去他常去的地方,這點和我很像)等戰後現代化的新裝備,在藝術創作上,有些上了年紀的洛瑞開始營造一種更輕快的感覺,使用更為明亮和更多種類的色彩,歡快、均和。洛瑞依然描繪那些社會記錄式的宏大復雜景象,但都是些充滿了歡樂和喜慶的作品。這與英國當時對更加穩定、健康和富足的未來與日俱增的的向往不謀而合。

我已故的父親安德拉斯·卡爾曼(1919—2007),在他20歲時以匈牙利的猶太難民身份於1939年來到英國。10年後,他在曼徹斯特開了他的第一家畫廊。洛瑞於1950年參觀了畫廊並成為了畫廊的客戶。他在我父親為畫廊經營一籌莫展的時候,從他手上購買了一幅法國藝術家的作品。盡管洛瑞和我的父親有很多不同,包括年齡、國籍、背景、行為方式甚至身高,但他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1957年,我父親把畫廊搬到其現今的所在地——倫敦騎士橋。雖然從來不是洛瑞的一級經銷商,但多年來畫廊已經交易了幾百幅洛瑞的作品。畫廊也舉辦了多場有趣的洛瑞展覽,出版了豐富多樣的畫冊,並一直在鼓動英國藝術機構向海外推廣洛瑞的作品。但非常遺憾,這在洛瑞和我父親的有生之年從未發生過。

不過也正因為如此,能夠協助實現洛瑞作品在中國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的展出,我感到十分的開心和榮幸。這個展覽雖然規模不大,但意義非凡,因為這是洛瑞第一次在英國以外的美術館的舉辦展覽。因此,我要感謝AMNUA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的全體工作人員,特別是館長李小山先生,聯合策展人王亞敏先生,Burberry Asia Ltd.(博柏利亞州有限公司), Willis(全球保險經紀人與風險顧問)以及AXA(安盛藝術品保險)。尤其要感謝的是藝觸咨詢總監及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在英國合作項目的代表肖朗女士。我和她相識於2013年的倫敦大師藝術博覽會,她的富有感染力的熱情和鼓勵才使得這個展覽最終得以實現。

——Andrew Kalman / 安德魯.卡爾曼 克萊恩·卡爾曼畫廊 倫敦

更多相關

藝觸咨詢網站: http://www.artouchconsulting.com/ls-lowry65306artist-of-the-people.html (有中英文的)or
南藝美術館網站 AMNUA’s: http://www.nuamuseum.org/Detail.aspx?id=743

四篇微信文章:
1)英國《每日電訊報》Luxury專欄:《崇尚洛瑞的拾荒人》
2)Burberry與Lowry
3)英國明星的洛瑞情結
4)用數字說畫——總價值1.5億人民幣的三幅作品

                   

© 2011 ART.ZIP all rights reserved.  ISBN 977 2050 415202

Site by XY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