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Opening: Pingyao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平遙國際電影展今日開幕  影人齊聚臥虎藏龍

10月28日,首屆平遙國際電影展於平遙古城內平遙電影宮盛大開幕。

華語電影扛鼎級導演吳宇森,平遙電影藝術顧問團成員馮小剛,首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形像大使范冰冰,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中軍和副總裁葉寧,中國演員李晨、趙濤、宋丹丹、苗苗、鍾楚曦,以及包括意大利威尼斯電影節選片人Maria Ruggieri,阿根廷使館文化參贊Juan Manuel Cortelletti,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傅若清,FIRST青年電影展策展人段煉在內諸多電影行業資深從業者們,紛紛來到平遙電影宮,盡己之力助推首屆平遙國際電影展。

10月28日平遙國際電影展開幕日:平遙國際電影展創始人、著名導演賈樟柯在開幕式典禮

 

展映火爆經典為王  國際化視野亮點頻現

開幕當天也是展映活動的第一天,影迷和媒體一早就聚集在平遙電影宮票務處。展映活動從早上9點一直進行到晚上12點,4個影廳全天共放映電影16場,場場爆滿座無虛席。

致敬經典成為當天展映的情懷主打。今年是梅爾維爾誕辰一百週年,首屆平遙國際電影展特意舉辦“讓-皮埃爾·梅爾維爾百年誕辰回顧展”向這位新浪潮之父致敬。展映片單裡10部最新修復版影片中,半數得以在今天面見觀眾。而深受梅爾維爾影響的吳宇森導演也專門帶來了修復版經典影片《英雄本色》以作回顧,並在展映現場與影迷進行面對面互動討論,影迷紛紛歡呼:“太值了,之前只知道現場會有互動交流,沒想是吳導親自來了!”

此外,曾獲得第67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新生代”單元最佳處女作獎的西班牙影片《九三年之夏》;繼《霸王別姬》後為中國電影獲得的第二座金棕櫚獎的中國影片《小城二月》;獲得第70屆戛納電影節“導演雙週”最高獎“藝術電影獎”的中國影片《騎士》都紛紛獲得不少關注,可謂亮點十足。

 

四場發布會緊鑼密鼓  選片團隊保駕護航

28日上午,平遙電影宮內的新聞中心迎來第一場發布會。在影展藝術總監馬克·穆勒以及選片人桑德拉·希伯倫的陪同下,為電影《騎士》身兼編劇、導演、製片人於一身的影壇新秀趙婷,與該片的攝影約書亞·詹姆斯·理查茲一同出席。發布會上,馬克·穆勒以及桑德拉·希伯倫對該片給予了極高認可。主創就女性視角下的牛仔形象,以及非專業演員主挑大樑的導演操控等問題做了闡述和探討。據了解,趙婷的家人——母親宋丹丹和弟弟巴圖也都來到影展現場為她加油。

當天下午,印度影片《拳擊手之戀》的導演阿努拉格·卡施亞普和選片人蒂普提·迪昆尼雅一同出席了新聞發布會。作為在印度享有很高聲譽的導演,阿努拉格表示,印度雖然有很多人口,但體育競技方面成績一直很落後,所以他選擇拍攝一部關於失敗了的運動員的故事,希望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鳴和反思。

隨後,馮小剛導演和電影《芳華》主創也在平遙電影宮舉辦了新聞發布會。談及首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將《芳華》定為開幕影片的感受,馮導除了向影展以及賈樟柯本人表示感謝外,還說道:“我預感平遙國際電影節將會成為中國乃至世界都非常有影響力的電影節,《芳華》能成為這樣一個電影節的開幕影片,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對於當今的電影市場,馮小剛十分樂觀,他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觀眾開​​始關注有些沉重的現實題材,這對所有電影導演來說都是一件非常值得慶幸的事兒,讓我們更有熱情去拍攝一些言之有物的電影。”至於對年輕導演的忠告,馮小剛則頗為幽默地坦言:“我拍攝第一部電影的時候,各個方面情況都遠不如現在,很多電影院都直接拆掉改成洗澡浴池、洗腳店、夜總會了……現在各個扶持資金,市場環境,都比我們當年好了很多,這是一個好時代,希望青年導演不要被輕易打倒。”

下午三點,范冰冰在影展主席賈樟柯的陪同下出席了“首屆平遙形像大使”新聞發布會。早在今年5月平遙國際電影展法國戛納推介會上時,正在擔任第70屆戛納主競賽單元評委的范冰冰就曾特意前來捧場。談及此次出任形像大使的感受,范冰冰說到:“看到這樣的展映片單,我想要告訴全中國的人,平遙國際電影展是一個不會讓你們失望的電影展,如果說我對影展有所期望的話,我希望它能辦成一個百年影展。”談到動情之處,范冰冰更是表示:“平遙國際影展的是一個很特別,很年輕,很有力量,同時也很酷的影展。不止是今年,明年,甚至是以後每一年我都會加入,都會支持平遙國際電影展。”

 

開幕群星閃耀  影院匠心獨具

在當晚的開幕晚會上,范冰冰登台對現場和電視機前的觀眾發起呼籲,共同助推中國電影發展。歌手週筆暢、何潔、黃旭、白若溪、查娜輪番上陣,用音樂加盟盛典,吸引閃光燈無數。賈樟柯藝術中心特借助這一全球矚目時刻,對一直以來不斷為電影文化交流做出貢獻的吳宇森導演頒發“東西方交流傑出榮譽”。國際作者和作曲者協會聯合會(CISAC)也藉平遙國際電影展開幕式的舞台,向中國導演家協會頒發了“試聽作品版權保護貢獻獎”,馮小剛作為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副會長登台表示感謝。而在晚會尾聲,馮小剛又再度上台,帶領自己新片《芳華》的演員主創壓軸登場,吊足影迷胃口,掀起現場又一輪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開幕晚會的場館是可容納1500名觀眾的下沉式露天廣場,被稱作“站台-露天劇場”。廣場呈橢圓形臥在平遙電影宮中心位置,銀幕面積高達240平米,並配備杜比全套設備。開幕晚會結束後,《芳華》電影便是在這裡展映,其中,劇場貼心設置的電加熱地暖系統令深處露天劇場的影迷驚呼“細節良心”,自此便可安心觀影再無他憂。而在接下來的幾天中,這裡也將成為展映場所之一,給影迷帶來非凡的觀影體驗。

Momo之夜在開幕影片《芳華》放映結束後開啟,成為當天最後一場活動。作為首屆平遙國際電影展的首席贊助商,陌陌表示希望藉助此次深度合作,能夠助推更多青年導演成長,為中國電影產業輸送血液。

據悉,首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即將於10月28日至11月4日,在山西平遙古城內的平遙電影宮舉辦。包括電影展映、學術交流、大師講座、主題展覽在內的各項活動現已正式開啟,來自個18國家和地區的數十部部優秀電影作品以及他們的部分主創將相繼在平遙電影宮與觀眾朋友們見面。相信未來的一周中,影人和影迷將會在平遙古都收穫層出不窮的嶄新體驗。

 

 

 

                   

© 2011 ART.ZIP all rights reserved.  ISBN 977 2050 415202

Site by XY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