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鼎天國際2016秋季藝術品拍賣會

img_5610
預展時間:2016年12月21日-22日上午9:00-下午7:00
拍賣時間:2016年12月23日
松風畫會 下午1:30
花香鳥語 近代花鳥繪畫 時間順延
京津畫派 時間順延
民國遺珍 時間順延
趙松濤百年誕辰紀念 時間順延
梁崎專題 時間順延
津派書畫 時間順延
院體精神 時間順延
地 點:天津迎賓館6號樓(天津市河西區馬場道335號)
電 話:022-83520709、83520768
網上預展:http://auction.artron.net/TJDT-0255/PMH208143/
鼎天國際官方網站:www.dingtian1999.com
鼎天國際英國網站:www.dutons-uk.com

齐白石《红荷》137×62cm 起拍价4500000-5000000

齐白石《红荷》137×62cm 起拍价4500000-5000000

鼎天國際2016秋季藝術品拍賣會於今年聖誕節前再度精彩呈現,2016年12月21日至22日在天津迎賓館預展,12月23日下午正式開槌,在平安夜前為您送上一份充滿誠意的藝術饕餮。鼎天多年來立足中國經典藝術,開創津派書畫品牌,開拓並關注當代新水墨,近年來更涉足歐美藝術市場,並不斷吸引海外藝術品回流。今年下半年,鼎天分別在天津和大洋彼岸的倫敦推出了兩場高水平的藝術展覽,即9月25日天津美術館的《青山依舊—趙松濤誕辰100週年紀念展》及11月3日在倫敦亞洲藝術週期間的《鑑賞CHINA》海外遺珍展。

本次拍賣會鼎天經過層層篩選,精挑了近300件藝術佳作,以<松風畫會>、<花香鳥語近代花鳥繪畫>、<京津畫派>、<民國遺珍>、 <趙松濤百年誕辰紀念>、<梁崎專題>、<津派書畫>、<院體精神>八個專場,可謂名品匯集,佳構天成,精挑細選,大有可觀。

<松風畫會>將再現中國末代皇室繪畫的氣韻傳承。其歷史悠久,功力深厚,充分反映了時代貴族的鮮明特徵和個人風格。自鼎天推出此專場以來備受關注,近年來佳績不斷,屢創紀錄。今年秋拍的松風專場,以溥儒為代表,其一件來自台灣重要私人藏家的作品《山水》用筆挺健勁秀,並兼有一種秀麗典雅的風格,再現了古人的畫意精神,可以說是近年市場上少見的不可多得之作;另一件《松山高士》亦細麗雅健,透出一種高雅潔靜的人文特質,足見意味。 “溥氏四傑”中的溥佐近年來頗多問津,這固因其家世淵源,傳承有序,亦因其畫藝精湛,融古今集大成的藝術造詣,他筆下駿馬形神兼備、生動而富虛實變化,神采奕奕,其《四駿圖》和《馴馬圖》必可讓藏家嘆為觀止。而四傑中另一位溥僴的《八駿圖》構圖飽滿,設色清雅,八匹駿馬健碩抖擻,姿態各異,亦是難得精品,可謂不遑多讓。此專場還匯集了溥伒、溥佺、葉昀等松風諸賢各具特色的佳品。

<花香鳥語 近代花鳥繪畫>是本次秋拍中推出的一個重要專場,可以說是精品中的精品。中國古代花鳥畫與人物畫、山水畫,並列為中國繪畫的三大畫科。其獨立及成熟的時間雖然是最晚的,但作為一種繪畫形式,它的出現卻比二者都早。這次秋拍精選了諸位近代大家的精品佳作,系統挖掘和展示花鳥畫的淵源和獨特藝術魅力。其中一件來自亞洲重要私人收藏的張大千作品《夢蝶》得自佳士得亞洲藝術拍賣,彌足珍貴。其飽含作者身在敦煌藝術聖地的思鄉別情,感情真摯,展現大師深厚的功力及凸顯了遊子眷戀故鄉的情懷,尤為難得;另一件《花鳥》作品也是勾寫兼有,行筆墨色多有新意,意境閒逸。另一位與大千比肩的大師齊白石的《紅荷》筆墨大開大合,收放自如。所繪夏秋之間荷花之象,筆法簡練自如,賦色鮮豔潑辣,畫卷充溢著盎然生機與爛漫情趣,可見白石腕底波瀾之巨。這件作品的上款人周鐵衡乃齊白石愛徒,齊白石曾為其印譜《半聾樓印草》題扉頁,並撰序言。另一件《行者無疆》亦是來自佳士得拍賣會的重要私人收藏,其筆下的草蟲,不僅有較好的整體效果,還能細緻入微地進行細部刻畫,令人嘆服,這件作品上半部的書作出自著名書法家章梫之手,可謂兩大名家的完美合作。另有《朝花夕拾》一作也是體現白石老人花鳥畫藝術超絕水準的佳構。此單元中還將呈現天津近代花鳥名家張其翼的佳作《一鷺榮華》,此作以兼工帶寫,具有強烈時代氣息,展現其高深的藝術造詣和驚人的藝術才華。此外還有王雪濤、劉奎齡、王師子、溥儒、黎雄才、徐世昌等不同風格的花鳥佳作,令人目不暇接。

<京津畫派>是我國繪畫史上重要的藝術派別,其主要指北京和天津地區的畫家。基本上沿襲了清代正統派的畫學思想,標榜清代“四王”,強調繼承古法。此專場匯集了金城、陳少梅、劉奎齡、徐操、劉凌滄等諸多名家佳作。其中陳少梅的《松下高士》謹細、秀勁、雅逸的藝術面貌,顯示了其不凡才華,令人注目;“全能畫家”劉奎齡的《柳蔭呼犢》形神兼備、構圖多變,從中自可領略其獨創技法的精妙,此作曾多次參展出版並出現在電視報導中;劉門父子傳承,其子劉繼卣的《獅吼圖》筆法精到,技藝不俗,畫面威嚴,神韻足備;另徐操的《執扇仕女圖》線描運用自然,筆筆有力,富於變化以及劉凌滄的《作詩沉香亭》工筆深湛,可看出其傳統技法上受到的嚴格訓練。

孫文《書法》90×46cm 起拍價120000

孫文《書法》90×46cm 起拍價120000

<民國遺珍>是今年鼎天重點推出的新單元。其發掘城市文化,再現民國書風。在這一專場中鼎天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時間進行深入的研究和整理。將民國這一看似久遠又切近我們的時代,重新鉤沉其藝術價值,使那些不應被遺忘的墨跡書作展現其應有的歷史價值。秋拍專場中無論是末代皇帝溥儀、民國開創者孫文,還是徐世昌、於右任、鄭孝胥、林語堂、馬寅初、吳佩孚、華世奎等清末到民國的政要軍閥,學者教育家大多雅擅臨池,留下令後人可圈可點的書法墨寶,成為我們了解那個時代的重要載體。就讓我們在這些頗具價值的墨寶文獻中,去領略屬於那個時代的筆墨風采。

<趙松濤百年誕辰紀念>今年是著名山水畫大家趙松濤先生誕辰100週年,此一專場既是紀念也是致敬。趙松濤先生一生在藝術上孜孜以求,博採眾長,自成風格,上世紀60年代起任天津工藝美院教授,從事美術教育和藝術創作工作,對天津的美術創作和傳承教學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專場中大部分作品都是來自於今年9月底在天津美術館由天津畫院、天津市美術家協會、天津市文史館、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天津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天津工藝美術學院、天津美術館等多家專業機構共同主辦的“青山依舊— 趙松濤誕辰100週年紀念展”的展覽作品,展覽受到了眾多專家、學者及趙先生家屬的關注把關,來源傳承有序。其中封面作品《幸福果實》曾參加中國第二屆國畫展,題材特殊,極具時代氣息,頗為珍貴。另一件作品《採菱角》也是同期佳作,代表了趙先生那一時代的獨有特點。此外《綠蔭小橋人家》這張17平尺大幅力作峻勢峰蒼、氣韻不凡,更是松濤先生極具代表的力作,殊為難得。本專場所有作品均經作者家屬認定為真跡。
<梁崎專題>這是一位被市場嚴重低估的書畫大家,其書畫兼擅,大寫意花鳥、山水、蔬果、人物、走獸無所不能。其指畫、指書更獨闢蹊徑,自成一格,對詩文、畫史、畫論均有精湛的研究。這樣一位當之無愧的近現代書畫大師,卻因為際遇不平、淡泊名利,不善逢迎,甘於寂寞等等原因而一生坎坷,其作品也沒有能夠得到足夠的重視和關注。近年來,這位大隱奇才的藝術漸為世人所識,積澱其中那東方古國特有的智慧和神采終於煥發光彩。本專場中《群峰煙雲》、《仙人洞風光》格調超逸脫俗,意境古雅幽奇,充滿濃厚傳統文人的藝術特質;《雄鷹》用筆雄健老辣,神態別具一格;《無量壽佛》端莊寶相、氣韻不凡。其他作品亦從不同方面展現了這位被低估的大家的非俗畫藝。

<津派書畫>今年是鼎天推出“津派書畫”品牌十週年,十年來鼎天開創了津派書畫的輝煌,津派書畫這一品牌也印證著鼎天的成長發展。十週年,既是回顧,也是檢閱。孫其峰、王學仲、趙松濤、孫克綱、蕭朗、王頌馀、浦佐、穆仲芹等津派八大家是津派書畫承上啟下的領銜人物,也是推動津派書畫走向成熟和輝煌的中流砥柱。他們延續了天津這個傳統與寫實、水墨技術優先的城市中書畫藝術的最高定位。八老中的孫其峰可謂目前津派書畫的重鎮,本專場自不乏其佳作,在十數件作品中尤以《春江水暖》更為色彩明麗、銳秀生動。今年同樣是八老之一的蕭朗先生誕辰一百週年,其藝術語言洗練自然,形像簡括生動,風格秀潤清雅,素來受到市場和藏家的歡迎,其中以《松鼠》為代表的多件作品發於靈性、意趣躍然。其餘如孫克綱、王學仲、霍春陽、白庚延等津派名家亦各有佳作,異彩紛呈。尤其難得的是當代著名畫家張洪千的一張107平尺的巨幅大作《觀瀑論道圖》將亮相於本專場,助威本場拍賣。張洪千如此巨幅作品極為少見,其氣勢雄渾,愧麗清逸,頗得古人師法之精髓,絕對不容錯過。

<院體精神>從學術的角度,深入挖掘歷史,全面展現當代院體的風貌。當代院體是新中國美術的脊梁,是鑄造大師的學術體系,是中國藝術創新的搖籃,是今天與未來市場投資的主流版塊。在這個專場中可以看到天津畫院前院長何家英的《嚮往》等既有古典意境美,又不失當代人的時代特徵,見精髓於細節之間的當代大師之作;亦有當代文化大家范曾的《鍾馗山林神威》這樣在傳統的氛圍中不失現代感的人物畫佳品,此作筆墨渾厚華滋,造型生動典雅,神態瀟灑飄逸,意境深邃宏闊,格調高古超邁,展現其獨特藝術風格;當然,在這一專場中也少不了天津畫院院長賈廣健的佳作,其8平尺手捲《仁者長壽》工寫結合,形神兼備,寓意吉祥,清雅脫俗。另有如趙國經、王美芳、馮驥才、陳治、武欣、劉泉義、張曉彥、徐展、劉文生、程亞傑等代表當代院體高超水準的不同作品。同時本專場從學術角度推出“繪畫藝術起源”單元,將學院派素描這一經典藝術呈展並在鼎天首度上拍。描作為基礎訓練的必修科目在美術專業教學中由來已久。受蘇聯學院派美術教育,使中國也繼承了人類傳統的藝術瑰寶,極大的推動了中國美術事業的發展,並培養了許多中國當代的藝術大家。本專場特精選了黃冑、司徒兆光、吳作人、錢紹武和劉文西等藝術大家的素描佳作,從中來領略傳統素描藝術中國傳統書畫的影響和發展。

                   

© 2011 ART.ZIP all rights reserved.  ISBN 977 2050 415202

Site by XY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