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瀚思閣觀點|紐約撤消拍賣監管條例,藝術界會出現哥譚市嗎?

近日,《纽约时报》披露纽约市政府已经悄悄地取消了对拍卖行业的一系列监管措施,而这些监管法令正是针对上世纪80年代多起拍卖行弊案而为拍卖行业量身定制的行业法规,30多年来这些监管法令促进了拍卖行业的透明度和公平性,也造就了纽约作为世界拍卖行业第一重镇的市场地位,如今全面撤销对拍卖行业的监管措施,让这个本来就充满神秘色彩和暗箱操作的行业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2022年6月15日開始施行的取消監管內容包括:

在紐約拍賣行從業的拍賣師不再需要由紐約市政府頒發的拍賣師從業執照。

在紐約經營的拍賣行不再需要確認客戶與拍品之間所存在的經濟利益(包括拍品是否已經存在不可撤銷的出價或者已經存在的經濟擔保)。

拍賣行不再需要披露拍賣行與上拍的拍品之間的經濟利益關係(撤銷監管前,拍賣行必須對客戶披露拍賣行於拍品之間存在的利益關係,如財務股份等)。

拍賣行在設置估價時更為靈活(在撤銷監管前,拍賣行不可以與私下客戶議定高於公開的最低估價的實際最低拍賣成交價格或者拍賣擔保價格)。

放鬆了對“吊燈競價”規則的監管(在撤銷監管前,拍賣師不可以在拍品到達拍賣底價前通過製造虛假的競拍來推高報價)。

 

Modern Evening Sale on 17 May 2022 in New York. © SOTHEBY’S

 

此次取消的一系列對拍賣行的監管措施本是2021年紐約市政府為了復甦疫情后經濟而推出的的一攬子復興計劃的一部分,不過與其他受疫情打擊嚴重的餐飲、娛樂和零售行業不同,紐約拍賣行業在疫情期間並沒有受到太大的衝擊,甚至是在疫情期間不斷創出新的拍賣記錄,獲取數十億美元的利潤。對於這樣的行業現狀,在此時此刻選擇全面放寬對拍賣行業的監管力度,這著實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面對質疑,紐約市政府官員表示,近年來消費者對拍賣行業的投訴很少,他們相信現行的消費者保護法已經可以對拍賣行業進行有效的監管。

但對於紐約市出人意料地突然廢除了旨在提高拍賣行業透明度的長期規定的做法,包括蘇富比、佳士得和富藝斯等拍賣行都表示他們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以試圖促成撤銷這些行業監督法規,大多數拍賣行表示今後仍然會沿用撤銷監管前的運營規範來進行操作。

居於行業頭部的紐約拍賣市場一直以來被視為全球拍賣行業的標杆,此次全面撤銷執行了30多年的對拍賣行業的監管措施,將會對全球拍賣行業帶來怎樣的影響?一直以來,拍賣行業因為其不透明的財務屬性及便於暗箱操作的特性被廣為詬病,同時也經常與洗錢和逃稅等違法行為有著糾纏不清的關係。雖然紐約市以提振疫情之後的經濟為目的,全面放寬了對拍賣行業的監管力度,但全球藝術品行業的專家普遍紛紛表示此舉有悖於讓拍賣行業更為透明,更為公平的長期發展目標。

 

A busy phone bank at Sotheby’s ©SOTHEBY’S

 

Q:這一次紐約市取消部分管理條例的原因是什麼?
A:據消息人士說,這次條例的變更直接原因是內部人員和開支縮減,裁員的同時也決定去除一些“非絕對必要”的條律,於是這些條例就突然被撤除了。

Q:這些條例的改變,對拍賣行意味這什麼?
A:也許有個別拍賣行會發現自己突然回到了“狂野西部”時代,可以變得不透明而在監管盲區“為所欲為”。但是我們認為,雖然這是製度上的嚴重倒退,但是任何在乎自己名聲和口碑、珍惜客戶對其信任的拍賣行,都會堅持原有的透明政策,盡可能打造健康的市場環境。

Q:對於買家來說,這又意味著什麼?在紐約競拍的客人,從現在開始是否需要更加小心?
A:這個變化一定會或多或少影響在紐約競拍的買家的心情和信心,這就意味著在拍賣前大家要比以前多做一些功課,有條件的最好去諮詢專業的顧問或者在拍賣行的客戶代表。多一份小心,總不會錯。

Q:紐約的拍賣市場一直是全球交易量最大、質量最高的,在這之後,會不會導致國際大拍賣行把一些高額作品放在倫敦或者香港拍賣來避免客人的顧慮?
A:很多拍賣行比如富藝斯,佳士得都在第一時間發布聲明,聲稱會堅持原來的商業道德準則和標準,不會受到規範撤除的影響。我們相信大部分的拍賣行都會做同樣的事,至於這是否能維護住來紐約競拍的客人信心,我們將持續緊密關注全球重要拍賣的情況。

                   

© 2011 ART.ZIP all rights reserved.  ISBN 977 2050 415202

Site by XY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