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Recent Researches and Exhibitions on Ming Dynasty Porcelain Outside China
近年海外明代瓷器研究和展覽舉要

Part IV: Ming Porcelain in Auction House Sales and Publications on Chines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istory

第四部分:拍賣和科技史研究中的明瓷

 

蘇富比、佳士得、邦瀚斯(Bonhams ,有稱寶龍者)等各大國際拍賣行每年春秋兩季在紐約、倫敦、巴黎、香港等地常規舉辦的陶瓷及其他藝術品大拍圖錄中,也偶有各自的陶瓷專家康蕊君、蘇玫瑰(Rosemary Scott)、柯玫瑰(Rose Kerr)、Colin Sheaf等國際專家為個別珍稀明瓷撰寫的專文,其中有豐富的海外藏瓷及流傳資訊。惜乎此類拍賣資料雖然重要卻很分散,較難及時全面跟進。儘管拍賣行為商業運作,但海納百川,其一些拍品的學術價值及傳承過程仍值得留意。

如蘇富比2013年4月香港春拍瓷器圖錄中,即有1976年拍賣、曾經東京出光美術館收藏的嘉靖款五彩魚藻紋大罐,以及中國及世界各公私收藏的近20件類似藏品信息,包括北京朝陽區出土現藏中國國家博物館的一例。又如筆者在蘇富比拍賣行任職高級國際學者時,研究寫作的一件“大明宣德年制”款青花牽牛花紋倭角方瓶拍品,對研究中外交流、中國宮廷藝術等都甚為重要,從20世紀40年代起就屢有著錄和展覽。該拍品高13.8厘米,2015年倫敦蘇富比日本井上恆一收藏專場拍賣,拍品研究的英文原文和中譯文分別可見以下兩個鏈接(圖1-2):

http://www.sothebys.com/en/auctions/ecatalogue/2015/tsuneichi-inoue-collection-l15319/lot.38.html

https://mp.weixin.qq.com/s/WWhvS711qU-dTyVygJdvHQ

相較於宮廷藝術、文物收藏等人文藝術領域,側重科技角度的研究較少受關注,但其實非常重要。例如著名學者李約瑟(Joseph Needham)博士(1990-1995)開創主導的巨著《中國科學技術史》系列,陶瓷卷《Science and Civilisation in China: Volume 5, Chemistry and Chemical Technology, Part 12, Ceramic Technology》,劍橋大學出版社2004年出版,明代陶瓷是其中自有之義。該書為筆者的兩位友人柯玫瑰及奈傑爾·武德(Nigel Wood)合著,出版時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舉行了發行式。柯玫瑰為大英博物館大維德中國藝術基金會理事,英中教育信託委員會主席,曾任職倫敦維多利亞阿爾伯特博物館遠東部主管,英國東方陶瓷學會會長。武德教授為牛津大學榮譽研究員,既是學者,也是優秀的陶藝家,熟悉陶瓷工藝,是有關中國陶瓷科技和工藝的世界權威(圖3-4)。

又如武德早年的另一本專著《中國陶瓷釉:起源發展、化學組成及工藝復原》(Chinese Glazes: Their Origins, Chemistry, and Recreation, London: A&C Black Publishers, 2007),也是有關中國陶瓷科技工藝必不可少的參考書。書中內容並不局限於陶瓷釉,也涉及陶瓷胎體、彩料、人文等廣泛內容。有關明代陶瓷如銅紅釉、彩瓷、琺華等內容散見於各章節。 1999年出版後廣受歡迎,2007年重印(圖5)。

李約瑟《中國科學技術史》系列各卷的中譯本,曾得到周恩來總理的關心支持。陶瓷卷的中文譯本在筹备中。劍橋李約瑟研究所為世界著名研究機構,主要研究中國及東亞的科學技術和醫藥史等。現任所長為梅建軍教授,是該所首任華人所長。

 

撰稿 x 李寶平
LI Baoping

                   

© 2011 ART.ZIP all rights reserved.  ISBN 977 2050 415202

Site by XY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