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Ana Mendieta: Traces
安娜·门迪耶塔 :痕迹

Hayward Gallery, Southbank Centre

24 September – 15 December 2013

mendieta-body-tracks

.

在古巴出生,而在美国长大的艺术家Ana Mendieta 的很多作品有着清晰简洁的语言,以及直接的呈现方式。在名为Body Track的作品里, Mendieta用沾满血渍的双手,在墙面上一气呵成的勾画出女体的轮廓。这也成为了Mendieta相当经典的一幅作品。在Body Track的系列里既有影像记录,也有不同规格形状的‘血渍绘画’。视频的记录多不过一分钟,一个动作,清晰明了。而被画框框住的‘绘画’,因血液和蛋彩的结合,而保存下了醒目的颜色。血液的运用也与Mendieta作品中另外的一个题材有关联,那就是唤起大众对 针对女性的暴力事件的关注。 在几幅名为Re-enact Rape’的表演作品中。Mendieta复制了女性因强奸事件而丧命的现场, 她把自己裹在沾有血渍的布料里。

Mendieta的作品往往带有一种‘即时性’。而这样一个特点则是贯穿于她的诸多表演行为之中。早期的Mendieta用自己的身体作为媒介来探索肉身和自然的互动。展览中诸多并排陈列的电视屏幕,播放的是一系列Mendieta在不同自然背景下的行为:森林,海滩,古迹。这一系列的‘Earth-Body’作品,展现的是Mendieta对人与自然关系的不断探索。

Mendieta一直被南美洲的历史与文化深深吸引,尤其是对墨西哥的一些宗教历史有着兴趣。在一系列的身体行为里,也有着将南美的‘原始’元素和西方宗教题材结合的部分。这与Mendieta的多重身份息息相关,年少时期就被送往美国接受教育,Mendieta因此有着天主教背景的成长环境。 这样个人背景在他的雕塑与行为中充分展现,但同时也不禁让人发觉,Mendieta的作品能在美感上获得诸多西方观众和藏家的欢迎。其一方面满足了他们对异域神秘文化的猎奇,另一方面作品中西方宗教的元素也会让观者有可以联系参考的内容。但Mendieta并没有把自我身份作为作品的卖点。同样是运用宗教元素。Mendieta在 名为‘Fireworks’影像里,拍摄的是一个被点燃了的女体木质轮廓,这样的场景也不难让人想起中世纪欧洲宗教中火烧异教徒的典故。

早期mendieta的作品多为表演行为,而记录这些行为也就成为了 Mendieta展览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Mendieta自己也多次提到她的艺术中,作品呈现方式的重要地位。作为Mendieta在英国的迟来的第一场回顾展,Hayward Gallery展出了Mendieta多元的媒介记录方式:从更为常见的照片与super 8 电影,到少有展出的明信片和珍贵幻灯片。在领略到Mendtieda对记录与呈现作品的不断探索的同时,也可以看到策展人对展览模式的创新实验。在展览的最后一个空间里,有着用脚手架和地毯搭构成的观影空间。幕墙上播放着Mendieta70年代作品的幻灯片,而观者则可以两三成群的坐卧在看似粗略构造的“脚手架沙发上”。Hayward Gallery这样对观展模式的探索,强调了观者自身身体的现场感知,也算是对Mentieda传奇行为表演生涯的一次致敬。

                   

© 2011 ART.ZIP all rights reserved.  ISBN 977 2050 415202

Site by XY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