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失蹤”
客機上的中國畫家團

馬航“失蹤”半個月了,各種陰謀論各種官方非官方的消息滿天飛,而人們往往最不願意接受的確實最簡單的一些“常識”,飛機沒了,半個多月了,對我來說這不是明擺着就是墜毀了麼, 可是沒有任何“硬”證據的前提下宣佈飛機墜毀,我覺得還是很不靠譜,看著各種媒體鋪天蓋地濫情一般的轉發各種蠟燭,各種祝福,我覺得作為媒體人這時候最應該做的就是閉嘴, 有能力的媒體就去挖一些乾貨,沒能力的媒體﹣﹣像我們這樣的,就少湊熱鬧多做些相關的輔助工作就好了 ,別瞎煽情,沒事找事。

不論是被劫持了,還是墜毀了,就像Life of Pi裡面說的,就看你相信哪一個版本的故事了。我願意相信的版本是這樣的,飛機飛到了桃花源,飛機上五湖四海的人們過上了男耕女織世界各民族共榮的和諧生活,飛機上最大的一個群體是24位來自中國的藝術家,從他們的畫作當中也能看出他們追隨古韻,嚮往寧靜祥和生活的願望。每當想到他們在一個與世隔絕的小島之上,寫生作畫,釣魚野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心裡就平靜了很多,雖然這是極不理智的一種臆想。

天天刷關於馬航的消息,無非唯二原因:其一,我發小從新西蘭每次回中國都是座他們家的飛機,其二,這飛機上有24位中國畫家,油畫、書法、水墨畫家。我們曾經也組織和接待過這樣的畫家團來英國展覽和文化交流,每次最大的夢魘就是擔心藝術家和作品的安全問題,可想而知這些家庭遭受的打擊和創傷,往往藝術家家庭當中,藝術家會佔據整個家庭生活很大的比重,尤其是卓有成就的藝術家,想到這,就會有切實的對馬航事件的切膚之感,反觀此次拖泥帶水撲朔迷離的信息公佈過程,更是加劇了悲劇的持續時間和殺傷效果。(而且我推測很有可能展出的作品也在這家航班上,而且很大可能沒有上保險,想到這,我真是哀其不幸,狠其財迷。)

隨著中國經濟的繁榮,越來越多的文化交流項目會在世界各地展開,像這樣不可控事件的出現肯定不會是最後一次,對從事跨國文化交流項目的小夥伴們來說,希望大家從這件事情當中汲取經驗教訓,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

寫在今天,也是因為想要避開事情的風口浪尖,靜觀其變,現在馬航聲明飛機已經墜毀,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定義的,也許事情很快就會被各類事件所淹沒或忘卻,但我沒事還是會關注一下這家777的各類動向,雖然不知道這些畫家的出師之名是為沽名還是為圖財,我姑且認為這些人是為了宣揚和推廣我國文化而犧牲的,應該追認“烈士”,也算是給家屬一個交代,這麼多官員畫家和官方頭銜,怎麼也是國家交流項目,是公差,現在沒有任何說法,也沒有任何後續跟進的報導,這樣不妥。今天立文為證﹣﹣謹記 馬航失蹤科技上的24名“文化烈士”,史稱《38客機失聯》事件。

 

 

 

 

 

                   

© 2011 ART.ZIP all rights reserved.  ISBN 977 2050 415202

Site by XYCO